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金华市人民政府公报 > 2021年 > 2021年第09、10期 > 市府办文件
 
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0-13 17:06  发布机构: 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金政办发〔2021〕7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金华市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金华市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56号)精神,确保我市水库山塘安全长效运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水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明确各方责任,加快工作进度,科学调控水位,强化巡查监测,确保水库山塘安全长效运行,同时充分发挥水库山塘的防洪、灌溉、供水等效益与作用,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应鉴必鉴。所有水库安全鉴定、山塘评估认定均在到期之前完成,实现常态化管理。

2.应治尽治。鉴定为二、三类坝的水库(二类坝指病害水库、三类坝指病险水库)和评估认定为危险、病害的山塘,在两年内实施除险加固、综合整治,水库除险加固完工后次年完成竣工验收,形成常态化机制。

3.险库(塘)优先。优先安排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和危险、病害重要山塘综合整治,原则上在次年实施。

(三)工作目标

2021年底前,完成2021年底到期或超期的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水利工程名录内的山塘安全评估认定;2022年起,所有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山塘安全评估认定均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实现常态化管理。

2022年底前,完成存量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和危险、病害重要山塘综合整治;2023年底前,完成存量二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危险、病害普通山塘综合整治。

2021年7月后新鉴定为二、三类坝水库和危险、病害山塘,按照常态化要求实施除险加固、综合整治。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完成风险评估。严格执行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山塘评估认定制度,规范安全鉴定、评估认定程序,加强安全鉴定、评估认定成果核查,全面提高安全鉴定、评估认定质量。2021年底前,完成剩余141座超期和2021年到期的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剩余2957座山塘安全评估认定。

(二)分类推进除险清零。按照“险库(塘)优先、限期清零”的工作要求,分类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和山塘综合整治。2021年底前,完成存量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重要山塘综合整治前期工作;2022年底前,开工水库除险加固165座,完成水库除险加固88座、重要山塘综合整治465座;2023年底前,完成水库除险加固77座、山塘综合整治823座。

(三)及时组织竣工验收。按照水库除险加固完工后次年完成竣工验收的要求,加快推进项目竣工验收,确保尽快投入正常运行。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规范建设程序。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质量监督制,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快前期工作,加强勘察设计、施工进度、质量安全、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监管,确保按期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山塘综合整治建设任务,确保工程和资金安全。鼓励县级质量监督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第三方加强对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督力度,规范工程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工作;加大市级质量抽检力度,对已实施部分进行抽样检测,确保工程实体质量;开展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消除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隐患,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二)全面推进系统治理。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水库、重要山塘核查评估,制定“一库(塘)一策”“一县一方案”。结合系统治理,完善提升水库、重要山塘管理配套设施,实现“三通八有”(道路通、电力通、通信通和有人员、有资金、有制度、有预案、有物资、有感知监测设施、有放空设施、有管理房)。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水库、重要山塘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三化”改革,明晰产权归属,全面落实水库、重要山塘运行管护责任主体、专业管护队伍和管护资金,形成水库、重要山塘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在做好病险水库山塘控制运用的基础上,做好日常巡查、维修养护、安全监测、调度运用、防汛抢险等工作,逐库修订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管理设施和抢险物料。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各级责任。市级层面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县(市、区)和市直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金华市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各县(市、区)要切实承担起属地责任,把千塘百库除险清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进度安排和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水库山塘除险加固目标任务。

(二)加强工程要素保障。水利、发改、财政、资规、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电力、通信管理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通过强化要素保障,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三)强化监督考核激励。将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列入对各县(市、区)年度综合考核和“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市、县两级要组织开展千塘百库除险清零专项督查,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对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将优先推荐参评“五水共治”大禹鼎、水利大禹杯,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县(市、区)或部门将依法依纪进行问责。

附件:1.金华市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 金华市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1 

金华市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邢志宏     市长

副组长: 邵国强     副市长

王  健       副市长、义乌市市长

成  员:褚惠斌     市政府秘书长

陈蕾妍     市政府副秘书长

金文胜     市发改委主任

李  俊     市财政局局长

李斌峰     市资规局局长

卢小珍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姜  能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金时刚     市水利局局长

范冬岩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郭云鹏     金华电业局局长

方  弘     铁塔金华分公司总经理

黄国钧     婺城区区长

高  峰     金东区区长

王新锋     兰溪市市长

楼琅坚     东阳市市长

张群环     永康市市长

戴  翀     浦江县县长

帅朝晖     武义县县长

金  艳     磐安县县长

李  强     金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金时刚兼任办公室主任,贾跃俊(市水利局)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安(市发改委)、胡金东(市财政局)、楼海英(市资规局)、金新春(市生态环境局)、方向征(市交通运输局)、朱明(市农业农村局)、何明锋(金华电业局)、张凯(铁塔金华分公司)任办公室副主任。

以上人员若有变动,由其所在单位接任人员自然接替,不再另行发文,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市水利局:负责统筹指导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项目可研、初步设计审批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市本级项目财政资金保障。

市资规局:负责协调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和占补平衡。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项目环评等相关审批。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项目上坝道路建设等的技术指导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管辖范围内水库、山塘除险销号。

金华电业局:负责项目建设用电保障。

铁塔金华分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监测设施通信保障。

各县(市、区)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制定本辖区所属水库山塘除险清零实施方案或计划,做好项目资金、土地、用电、通信等要素保障。


附件2

金华市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任务清单

                                                                                                                                                                                                 单位:任务数/座  

行政分区

具体任务

全市

市本级

婺城区

金东区

金华

开发区

兰溪市

东阳市

义乌市

永康市

浦江县

武义县

磐安县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2022年

三类坝

任务

33

1

0

0

1

12

0

2

4

5

8

0

二类坝

任务

55

1

4

6

2

8

11

3

6

8

4

2

小计

任务

88

2

4

6

3

20

11

5

10

13

12

2

2023年

三类坝

任务

6

0

0

0

0

3

1

0

0

2

0

0

二类坝

任务

71

0

0

6

0

11

11

6

21

4

11

1

小 计

任务

77

0

0

6

0

14

12

6

21

6

11

1

合  计

任务

165

2

4

12

3

34

23

11

31

19

23

3

山塘综合整治(测算)

2022年

危险重要山塘

任务

191

/

5

3

0

39

36

8

36

13

31

20

病害重要山塘

任务

274

/

7

37

0

52

48

9

41

10

46

24

小计

任务

465

/

12

40

0

91

84

17

77

23

77

44

2023年

危险普通山塘

任务

375

/

8

59

4

47

65

9

84

29

41

29

病害普通山塘

任务

448

/

9

70

6

57

78

10

100

34

49

35

小计

任务

823

/

17

129

10

104

143

19

184

63

90

64

合  计

任务

1288

/

29

169

10

195

227

36

261

86

167

108

备注:山塘综合整治任务数以实际山塘评估认定结果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