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老大难 不漏小问题|

市区路网着力接续“断点”畅通“堵点”

克服老大难 不漏小问题|

发布日期: 2021-10-22 09:3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芮 申季灵 浏览量: 字号:[ ]

       加快打通城市“断头路”、疏通“梗阻路”是补齐交通短板和提升路网功能的重要突破口。

8月19日,金华日报《市民问政》栏目邀请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治堵办和婺城区、金义新区、金华开发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金报融媒体演播室,就如何打通市区“断头路”,高效完成2021年重点项目,与市民在线交流。

访谈现场,市民提出市区存在多条多年未打通的“断头路”,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节目播出后,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表示早日出台解决方案,落实相关问题。两个月过去了,这些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连日来,我们开展了回访调查。

市住建局

全市16条“断头路”施工进展顺利

2021年,金华市按计划要打通16条“断头路”(其中市区6条)。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呢?

我们从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9月底,全市有14条联网路(断头路连通)已基本完工,8条道路实现通车。目前,市区的6条“断头路”,除婺城新区紫金南街北延工程(临江东路——漪溪路)正在进行人行道地砖铺设和交通标志线施划,预计10月底通车之外,其他道路均已完工。

打通“断头路”是我市2021年重点实事项目之一。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在今年年底前,优质高效完成这项重点实事项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将16条联网路(断头路连通)项目纳入督考项目,要求各县(市、区)按时上报进度、存在问题和困难、工作举措。从总体进展来看,目前未完工的项目都在按计划积极推进,争取在年底前完工。

婺城区

老大难问题还需协同攻克

10月18日下午,婺城区紫金南街北端,施工人员正在人行道上浇铺水泥,另一侧的通车道已打通并摊铺完成。

作为我市打通“断头路”的重要项目之一,紫金南街北延项目(临江东路—漪溪路)共新建766米,原定10月底贯通,目前正在推进。婺城区住建局市政园林公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庄献民表示:“加上竖立交通标识、建设绿化带等工作,今年年底可以正式竣工并通车。”

紫金南街北延项目持续推进,但紫金南街南端的“断头路”仍毫无动静。在我们走访的短短20分钟内,来往的货车不下5辆,发出的噪音和地面引起共振让附近居民抱怨颇多。而以被拆除一半的砖墙为界,南侧的老330国道已经成为货车的临时停车场。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婺城区大队副队长楼强表示:“停车问题需疏堵结合,要让这些车有地方去。”

目前,婺城区有两个大型货车停车场,分别是竹马大展物流停车场和今年4月正式开通的董村停车场,可供停放三四百辆大货车。

楼强坦言,很多司机本着就近停的心理,乱停问题依旧严峻。为克服这一顽疾,今年婺城区已经开展两次大货车专项整治,在临江工业园区、洞溪工业园区和二环西路等地开展宣传劝导、发放告知书、强制脱离三步战略,取得一定成效。

对于紫金南街南端这一盲区,一名过往货车司机说,对附近有货车停车场并不知悉,南端停车更方便。此处空地,成了货车司机乱停车的聚集点,其中不少车辆已成为无人认领的“僵尸车”,行政执法部门希望联合交警等部门共同整治,协同攻克。

除了乱停车难题,紫金南街南端的土地征收是形成“断头路”的一个重要原因。紫金南街最南端现有3座民房和3座厂房,占据了整条道路,约2万平方米。婺城新区开发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厂房国有土地征收政策尚不明确,且一直处于谈判阶段,废弃的老330国道还需有关部门审查土地性质,以进一步采取征收对策。

面对紫金南街南端乱停车、土地征收两个老大难问题,该负责人说,紫金南街南延项目还需筹备。此外,2022年,婺城区将有计划推进东堰街北延工程(宾虹西路—文津路)和金江南街北延工程(临江东路—宾虹西路)。未来,还将谋划凤东街(解放西路—婺江西路)和凤西街(解放西路—婺江西路)两条道路,持续推进“断头路”贯通工作。

针对8月19日《市民问政》访谈现场,四季华庭小区居民提到的多年未解决的河岭街—玉泉东路“断头路”问题,我们从婺城区住建局了解到,相关情况有了新进展:该路段已计划列入2022年政府性投资计划。婺城区住建局市政园林公用服务中心主任王文远介绍,该工程路长约100米,主要包括电力迁改、雨污水管网建设、道路施工、绿化种植等提升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地形测绘工作,正在绘制设计图纸,计划明年年底完工。

金华开发区

宾虹路、丹溪路优化提升工程年底开工

宾虹路优化改造工程将于年底开工 陈芮 摄

“什么时候开工”“施工会拦得很死吗?”“对我们的营业有什么影响”“有没有补偿方案”……面对宾虹路优化改造工程,沿街的商家急迫地提出这些问题。

今年,我市宾虹路优化改造工程提上日程并完成前期调研。整个9月,负责社会风险评估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工程管理方工作人员胡梦凯表示:“住户都期待路面拓宽方便出行,但压缩人行道停车位面积,对商户营业影响较大,我们得争取平衡好双方权益。”通过4次走访,共收集商户及个人问卷100余份,为工程实施提供群众反馈。

作为金华开发区与婺城新区、多湖商务区、金义新区的主要联系通道,宾虹路早晚高峰人流、车流密集。为改善路段交通状况,项目通过对路段、交叉口的拥挤程度、车速与延误等要素进行计算,计划将宾虹路连接婺州街至双龙南街段改为双向8车道,环城西路至婺州街段路采用双向6车道,以改善该路段交通状况。

同时,道路行车路面由于反复浇筑沥青,已有多处破损开裂,人行道路面同样老化严重,盲道已经磨损殆尽,整体铺装杂乱并不美观。金开城投项目负责人胡春华表示,宾虹路是开发区辖区内自上世纪末规划以来,尚未经过改造的城市主干道之一,道路优化势在必行。

胡春华介绍,工程计划对环城西路,东至双龙南街沿线2051米进行景观风貌的提升,包括优化路面统一铺装、考虑将车站站点优化为港湾式公交站、增设二次过街安全岛、更换路牌等交通标识、绿化景观等。

日前,我们在宾虹路与永康街的交叉口发现,在不到10米远的人行道转角口,汇集了各类电网、排水管道、路灯线路等窨井盖近10个。面对密布且乱布的窨井盖设计,胡春华说,埋藏在路面下的线路更为复杂,整体克服难度较大。

据了解,项目组织管线单位8月份对道路管道进行两度踏勘,发现雨污水管道满水并积淤严重,电力、弱电、自来水等各种专业管线较混乱。针对以上问题,项目也将针对性地予以挖除重建、修复,进行强电、弱电、路灯、给水、燃气等管线的综合布置,同时打造海绵城市,科学设计排水系统,尽量规避满水情况。胡春华进一步表示,动工后,还会再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没有死角被遗漏。

当前,该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评估和社会调查,近百页的项目方案也已敲定,下一步将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评审,争取年底开工,力争明年完工。

另一边,丹溪路西延工程(环城西路—婺州街)也在紧张推进中。该工程全长约990米,将打通丹溪路“断头路”,有效缓解目前李渔路、宾虹路、环城南路和海棠路的交通压力,加强秋滨区块与开发区核心区的联系。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年底开工,工期预计为一年半。

金义新区

加强项目合作对接进一步畅通“微循环”

市区城北丹光东路、玉泉东路是连接金义新区与婺城区的主干道。但多年来,丹光东路和玉泉东路一直存在“断点”,阻隔着周边居民的通行,也阻碍着区块的联动发展。

通过积极协调难点问题,今年金东城投集团负责建设的8条道路实现通车。其中就包括丹光东路(金盆街至赤松路)、玉泉东路(金盆街至玉屏街)两条“断头路”。

10月20日上午,玉泉东路新建道路沥青路面笔直平整,绿化景观精致美观,电力交通设施齐全完备。本次改造道路全长805.8米,道路红线宽路30米,西起金盆街,东至赤松路。

“路没修的时候,这片都是山背,周边环境没人管,可以说是脏乱差。现在路修好了,整个环境大变样,看着就非常舒心。”正在玉泉东路路边自家菜园里干活的村民杨师傅表示,大家对道路改造后的新环境都非常满意。

对于沿街的小区居民来说,家门口的“断头路”变成通途,心情也如同新修好的道路般舒畅。“我们小区建成大概有11年,我搬过来居住有8年。道路打通之前,我们到金义新区都得绕路走,要花20多分钟,非常不便。现在不管开车还是骑电动车,几分钟就到了。”居住在都市欧情小区的陈先生说。

玉泉东路周边还聚集着许多家企业,道路贯通东西也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家包装厂的负责人说,他在这里办厂已10多年,每天有大量货物进出。“玉泉东路贯通后,运输货物更便捷。”

“玉泉东路和丹光东路作为金义新区与婺城区的重要连接线,打通后不仅极大地提升整个区块居住环境,还能加快促进区域的协同发展。”金东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1年由金东城投作为主体实施的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共13个项目,目前已完工项目10个,在建项目3个。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群众出行环境,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提升城市品质,金义新区(金东区)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接下来,金东城投将强化项目谋划,加强项目合作对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进一步畅通“微循环”,为新区建设提供路网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