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华地方文化研究论坛落幕

发布日期: 2021-10-22 10:0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季俊磊 浏览量: 字号:[ ]

“2021金华地方文化研究论坛”近日落幕,来自金华市社科联、金华市教育局、金华市委党校、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有关单位与高等院校共80余位专家参加了论坛。

2021金华地方文化研究论坛由三个分论坛组成,围绕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与德育融合、地方红色文化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地方民俗文化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三个主题展开研讨。

在金华地方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分会场,老师们围绕“如何传承和弘扬金华地方文化,如何将传统文化与学校德育有机融合”展开研讨。现场,浙江师范大学工会主席蔡志良教授揭示青少年思政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成因,提出培育青少年政治认同的有效路径;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婺文化译播研究中心主任李慧分享婺文化的翻译、传播与研究之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概论教学部主任张志坚提出创建社区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共富先行示范多项举措……

在金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会场,与会专家正围绕“地方红色文化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展开研讨。

在金华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分会场,与会专家围绕“地方民俗文化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展开研讨。金职院教师阮瑞从产业赋能、本土文化推广、部门协同三个维度提出金华本土民俗文化活化利用的建议;金职院教师唐慧从文化空间载体、社会功能、社会地位的复兴与重构三个维度分享了金华民间茶馆的社会功能与复兴重构;金华市社科联副主席朱伟认为,要从历史文化中研究思想,做好与文旅、文化产业的结合……

本次论坛充分发挥“创新智囊,服务地方”的作用,为金华地方文化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