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 “浙中凉都·康养圣地”品牌|

金华山着力培育康养旅游新业态

打响 “浙中凉都·康养圣地”品牌|

发布日期: 2021-10-22 15: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瑜涛 浏览量: 字号:[ ]

金华山“景村共融” 洪兵 摄

“山水蕴灵”书画展 通讯员 虞振华 摄

“山水蕴灵”书画展、“向幸福出发”骑游、“鹿湖争渡·百年龙腾”龙舟竞渡赛、健身气功创意快闪、“金华山八大碗”美食评比……自9月26日首届康养文化旅游节开幕以来,金华山以“康养旅游”为主线,在20多天时间里接连开展多场特色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进一步打响“浙中凉都·康养圣地”的康养品牌。

康养旅游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有着广阔前景。作为浙中著名的朝圣观光、休闲度假、避暑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金华山积极顺应旅游消费升级新趋势,着力培育康养旅游新业态,赋能金华山全域化旅游发展。

山水之间,收获闲情雅致

大盘尖上观日出日落、鹿女湖畔赏湖光山色、观景台上看灯火阑珊……结合鹿女湖、双龙溪峡谷、莲花观景台等“新十景”,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谋划出一批四季游产品,为游客带去“春赏花、夏避暑、秋赏枫、冬观雪”的多元体验。“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金华山之“闲”,闲在山林间,闲在风光里,这份“闲意”让不少游客为之流连忘返。

国庆期间,罗店镇洞前村的蜜麒香民宿接纳了多批省内外游客。来自杭州的游客毕先生前后多次来到金华山,是这里的常客。他表示,金华山清幽的环境,以及鹿女湖、双龙溪峡谷等景点的风光,是吸引他过来度假的原因。“这里空气好、气候佳,离开城市,跟好友们来山中住几天,身心上的疲惫都消除了。”

近年来,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充分利用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及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优势,推进闲置物业改造再利用,最大限度盘活闲置资源,让金华山的民宿产业快速发展。一批精品酒店、特色民宿的出现,在提高金华山旅游综合承载能力的同时,也使其向度假休闲旅游转型。如今,金华山旅游不再是当天来,当天走的一日游,游客可以选择在金华山小住几日,更深入地体验山居生活——一个集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新旅游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

随着金华山区域内的双龙工人疗养院、双龙宾馆等老牌酒店、宾馆相继完成改造升级,重新开业,大批有休闲、康养需求的游客纷至沓来。上周末,来自义乌的游客何先生就带着一家老小入住双龙宾馆,享受惬意生活。“没有想着去景点里游玩,就想找个环境舒适的地方,一家人坐下来聊聊天、打打牌,放松一下。”何先生说,父母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平时都陪他们去一些休闲康养类的旅游景点,养精蓄锐为主。

除精品民宿、宾馆外,以鹿田村、洞前村为代表的民宿村,因地处静谧山林,远离城市喧嚣,也颇受游客青睐,山居田园环境,成为康养产业发展的上佳选择。“早上起来去鹿女湖边转了转,空气非常清新,一天的心情都变好了。”国庆期间入住洞前村缘明居民宿的一名游客说,在这里可以体验到与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活场景。

生态食材,品尝自然本味

“金华山八大碗”评比 吴瑜涛 摄

地方美食是旅游要素中的重要吸引物之一,做好特色美食推广,对旅游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金华山首届康养文化旅游节期间,一场“金华山八大碗”评比活动将“康养”和“美食”相结合,充分挖掘金华山特色美食和养生食材,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同船共渡双龙洞、北山之恋、碧乳举岩……这些清新脱俗的名字,并非景点名称,而是获得“金华山八大碗”称号的美食佳肴。在罗店镇鹿田村悠悠鹿鸣·美程里酒店举行的“金华山八大碗”评比活动中,仙鹿土菜馆、悠悠鹿鸣·美程里酒店、仙湖酒家、胡春华饭店、银杏园饭店等金华山区域内的酒店、农家乐纷纷亮出拿手好菜,接受线上网友和线下评委的评鉴。

在菜品的名称寓意上,各家酒店、农家乐下足功夫,“同船共渡双龙洞”菜品创意来源于金华山双龙洞,以土鳝鱼为主要原料,汤底选用精心熬制的南瓜高汤,搭配青莴笋做装饰,色泽明亮口味独特,成菜如双龙戏于水面,使人眼前一亮。“北山之恋”的创意来自金华山最高峰——海拔1314米的大盘尖,产自这里的高山萝卜口感清爽,配上鲜咸的金华火腿丝,经高汤炖煮,充满原生态的味道。“养生大仙福袋”造型独特寓意美好,厨师用鸡蛋和铁皮石斛汁混合制作外皮,以鹿茸菇、野笋干、野油麻等为馅料,口感清爽,既养眼又养生。

活动现场,来自各领域的美食专家对菜品的色、香、味、形等方面进行评鉴,并进行评分投票。经评比,“养生大仙福袋”“北山之恋”等菜肴最终被授予“金华山八大碗”称号。“在今天的评选中,我看到不少养生菜,各种菜式荤素搭配十分丰富,有的体现了精湛的手艺,有的创意满满,味道独特,很有金华山特色。”活动评委、浙江省餐饮协会副秘书长刘根华说。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森林气候孕育了金华山丰富的高山蔬菜资源,这里盛产马兰头、水芹菜、蕨菜、苦叶菜等野菜。早在1997年,金华山区域内盘前村、鹿田村的村民就办起农家乐,以高山蔬菜、土鸡土鸭等地道土菜为特色,收获了不少对这些美食念念不忘的回头客。如今,随着民间资本的流入,越来越多的精品酒店入驻金华山,酒店大厨结合金华山特色研制出的精品菜、养生菜,给游客们带来多层次的味觉体验。

“随着‘金华山八大碗’ 的推出,金华山美食有了一张‘金名片’,原生态的食材和自然风光相结合,丰富了‘康养旅游’的内容。” 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赛事牵引,共享健康生活

“鹿湖争渡·百年龙腾”龙舟竞渡 时宽兵 摄

开展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户外露营等活动,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健身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是金华山培育康养旅游新业态的思路之一。在金华山首届康养文化旅游节中,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通过举办“向幸福出发”骑游、“鹿女争渡·百年龙腾”龙舟竞渡赛、健身气功创意快闪等活动,向广大游客发出了健康生活的倡议。

在“向幸福出发”骑游活动中,近300名骑行爱好者从智者寺出发,沿着享有“华东最美骑行爬坡路线”的罗电线前行,途经毛泽东主席视察双龙电站旧址、双龙洞等景点,最终到达美丽的鹿女湖。“今天天气宜人,我们几个好友相约来金华山骑行,就当做一次秋游。”一名参赛者说,他每年都要上山好多次,秋日的金华山层林尽染,景色很美。

“鹿湖争渡·百年龙腾”第二届金华山龙舟争霸赛则在海拔600米的高山湖泊鹿女湖举行,据了解,这是华东地区最高海拔水域的龙舟赛,独具山水运动的魅力。赛事吸引了金华、宁波、温州等地的13支高水平龙舟队参赛。前不久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勇夺金牌的金华银行女子龙舟队,也有5名队员出现在比赛现场。“我们在全国各地参加了不少比赛,景色好的水域也比较多,但我觉得鹿女湖这个水域比较特别,地势比较高。”金华银行女子龙舟队队长周艳说,大部分龙舟赛都在低海拔的江河、湖泊或海边进行,在半山腰上举行的龙舟赛,让她非常难忘。

全民健康,是发展康养产业的重要目的。着眼“健康+旅游”,以瑜伽、龙舟、骑行、越野等体育赛事为载体,金华山康养旅游的内容愈加丰富,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来到金华山,开展健身活动。沿着罗电线驱车上山,可以时不时地看见三三两两的运动爱好者或骑行或慢跑,在山林间挥汗如雨。市民蒋先生家住江北,每个周末,只要天气晴好,他总要来金华山骑上一圈。“沿途风景好,可以边赏景、边锻炼,骑行时也不那么单调。”蒋先生说,他在这条线路上骑了很多年,感觉路边的风景越来越美,山路上碰到的骑行爱好者也越来越多。

“接下来,我们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夯实原生态旅游基础,继续增添个性化旅游服务,提升游客的康养体验,把康养旅游作为推进金华山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环节,加强旅游业与健康、投资、休闲、养生产业的融合。”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未来金华山还将持续更新康养旅游地图,打造一系列康养文体旅融合活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