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华 >> 旅游金华 >> 游在金华 >> 景点推荐
 

金华山:何处秋风至 山色与天齐

发布日期: 2021-11-17 08:5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瑜涛 浏览量: 字号:[ ]

骑行赏秋

雄踞浙中大地的金华山,自然风光秀美奇绝,人文积淀深远厚重。“金华山色与天齐,一径盘纡尽石梯;步步前登清汉近,时时回首白云低”,这是唐代诗人袁吉游金华山后留下的诗句。近年来,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结合景区提档升级工作,谋划出一批四季游产品,为游客带来“春赏花、夏避暑、秋赏枫、冬观雪”的多元体验。

正值秋冬之交,浓浓秋意让金华山的景色焕然一新。“丹枫万叶碧云边,黄花千点幽岩下”,漫步北山道,登高大盘尖,沿途的无数秋景打卡地,吸引不少游客上山赏秋。

叠翠流金的“深秋金华山”

山巅赏深秋黄昏

驾车从罗电线上山,一路秋色袭来,道路两旁的落叶随风而起,如诗如画。月初的几场秋雨过后,阳光变得和煦起来,接连两个周末,金华山迎来不少赏秋市民。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在双龙溪峡谷,来自武义的摄影爱好者袁先生正迫不及待地用相机记录下这片秋景。“几乎每个季节都会来这边拍照,不同季节有不同的风景,秋季的金华山更美。”袁先生说,他一大早就从家中出发,从山脚的智者寺一路步行游览到双龙溪峡谷,虽花费了半天时间,但处处皆景的旅途,让他拍出不少“大片”。

在罗店镇鹿田村,四周层林尽染,红色、黄色、褐色的树叶,犹如一块五彩的调色板,扮靓了这座山间小村。映着鹿女湖朦胧的雾气,云蒸霞蔚,白墙黑瓦中的山村,恰似一幅完美的油画。村中的几家农家乐正接待着上山赏景的游客,袅袅炊烟,为这幅“山村秋景图”融入烟火气。“平日里上山的游客不多,到了周末才开始忙碌。”近仙居饭店店主胡海涛说,随着鹿田村的鹿女湖、鹿田书院等景点的开发完善,这些年旅游淡季的游客也渐渐增多。

鹿田村的鹿田书院被誉为“八婺儒宗”,浓浓秋色为这座历史悠久的书院更添一抹静雅。秋日暖阳下,几名游客正在此打卡留念,“书院里草木浅黄,更有古韵了。”一名游客说。

位于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核心区域的花海仙路,起点为新朝线罗店镇里宅村,往东直至赤松镇钟头村,全长4.69公里,是黄大仙祖宫与赤松黄大仙宫最便捷的交通连接线。相较于其他盘山公路,花海仙路的秋色更分明、更有层次。“经过景观提升,花海仙路道路两旁的秋景吸引不少游客打卡,金华山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蓝图中,道路本身也要成为一道风景。”双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金华山开展包括景区农房风貌提升、环境景观提升在内的全域风貌提升工程。景区农房风貌提升包括景区村庄、景区线路及景区范围内宾馆、民宿等,以墙绘、小品、雕塑等多样化的载体,形成以点串线、以线拓面的一步一景的全域风貌提升效果。

文人墨客偏爱的“深秋金华山”

空水澄鲜一色秋

从南朝文学家刘孝标,到明末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再到现代作家叶圣陶、郁达夫……悠悠千载,金华山一直是历代文人墨客的向往之地。值得一提的是,徐霞客、郁达夫两位文豪抵达金华山的时节,恰巧都是深秋。

1933年11月12日(农历九月廿五),郁达夫到达金华后的第一站,就是萦绕在他心头已久的金华山。在深秋的金华山上,他看到了热衷养花的罗店人,也听闻了鹿女传说。在散文《金华北山》里,郁达夫不惜笔墨,用大气恢宏的笔触夸赞金华山——“绵亘三百余里,雄镇北郊,遥接着全城烟火,就是所谓的金华山北山山脉了”。而金华山,也一定让这位恣肆坦诚的作家流连忘返,因为他还在文中写道:“北山的名胜古迹,我只游了十分之一,单就这十分之一来说,已经是奇特得不得了……”

1636年11月23日(农历十月初九),同样的一个深秋清晨,徐霞客出金华城北行,踏入这座让他留下无数美好回忆的浙中名山。在《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中,他用超过4000字的笔墨洋洋洒洒地记录了这趟金华山之旅。

翻开《浙游日记》可以看到,徐霞客将大量篇幅用来描写金华山上让他叹为观止的几个溶洞。而关于金华山的秋景,他这样写道:“夕阳已坠,皓魄明月继辉,万籁尽收,一碧如洗……”虽寥寥数语,但也能让读者想象出一幅风清月朗的金华山秋夜图。

“晋人桃源不是过”——这是徐霞客游历三日后,对金华山景色发出的感叹。历经380余年,这片被徐霞客赞叹“堪比桃花源”的景色,不仅被完美无瑕地留存下来,并且还在不断更新完善。如今的金华山上,为纪念徐霞客先生而修建的霞客古道,成为市民周末出游的热门线路。走在霞客古道上,秋风习习,落叶萧萧,“丹枫疏密,斗锦裁霞,映叠尤异”的景象,不亚于380余年前徐霞客看见的那个金华山之秋。

在景点的更新完善上,双龙管委会聚力抓好景观提档工作,相继推出鹿女湖、双龙溪峡谷、莲花观景台等“新十景”。随着金华山的旅游资源日趋丰富,一条“观山、观水、观城”的美丽风景线得以呈现,让无数游客沉醉其中。

康养休闲的“深秋金华山”

云雾缭绕的鹿女湖

今年9月26日,金华山首届康养文化旅游节开幕,旅游节以“康养旅游”为主线,在20多天的时间里接连开展“山水蕴灵”书画展、 “向幸福出发”骑游、“鹿女争渡·百年龙腾”龙舟竞渡赛、健身气功创意快闪、“金华山八大碗”美食评比等特色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金华山“浙中凉都·康养圣地”的品牌进一步打响。

11月14日,在罗店镇鹿田村悠悠鹿鸣·美程里酒店,一场聚会在酒店的露台餐厅举行。深秋暖阳、鹿女湖景,让参加聚会的客人无比惬意,“这些年金华山多出不少精品民宿,风景美,价格也实惠,趁着周末过来体验一下,可以消除工作上的疲惫。”一名客人说。

“‘夏损益,秋进补’,秋冬季是最适合养生的季节。我们围绕康养主题,推出了一些以高山蔬菜、土家禽为原材料的滋补养生菜系,供顾客品鉴。”悠悠鹿鸣·美程里酒店负责人说,如今,随着民间资本的流入,越来越多的精品酒店入驻金华山,酒店大厨们结合金华山特色研制出的精品菜、养生菜丰富了游客的味觉体验。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深秋时节,与三两好友共赴金华山登高赏秋景、闲坐品佳肴,是不少周边游客的秋游优选。11月14日,来自义乌的游客何先生就带着一家老小入住双龙宾馆。“这几天气候舒适,不冷不热,就想找个环境舒适的地方,一家人坐下来聊聊天,打打牌,放松一下。”何先生说,父母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平时都陪他们去一些休闲康养类的旅游景点,养精蓄锐为主。金华山美丽的秋景和惬意的康养氛围,让他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

作为浙中著名的朝圣观光、休闲度假、休闲养生目的地,近年来,双龙管委会积极顺应旅游消费升级新趋势,着力培育康养旅游新业态,赋能金华山全域化旅游发展。“康养旅游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双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