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锚定目标 大干快上|

争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排头兵

锚定目标 大干快上|

发布日期: 2022-10-25 09:43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10月16日上午,金东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大家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全区上下锚定“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战略定位,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新区力量、展现新区担当。

一 深学细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两个先行”的新区探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凝聚了高度的政治共识、成果共识、理论共识和发展共识。金东区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金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探索解决新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一要立足发展使命,探索赶考之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使浙中城市群成为带动金华全市乃至浙江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全省“两个先行”新目标,赋予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新定位;市委提出新区“加快成为金义一体发展主战场,奋力打造现代化都市区建设重要增长极”新要求。新区正处在浙中城市群、金义一体发展的核心区,必须在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找准新定位。

二要厘清发展脉络,答好时代考卷。设区20年来,金东从“金义经济走廊”到“金义黄金主轴”,从“希望新城”到“强区名城”,整体在迭代跃迁,但“金义主轴、金东崛起”的初心从未改变。打造“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是新区绕不过去的必答题,是对历届区委战略部署的传承,更是立足“三区协同发展”的再出发、再起航、再奋进。

三要明晰发展现状,打好破围之战。要清醒认识低总量不是新区、低投入不是新区、低产出不是新区、低效率不是新区、低标志性不是新区的发展要求,清醒认识当前新区还不是枢纽中心、都市中心和发展中心的差距,要敢于打破“五不新区”“三不中心”现状。

四要放大发展优势,用好扬长之举。新区综合交通、物流、信息之枢纽,坐拥自贸试验区、金义综保区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战略发展平台,可形成较大规划可用产业空间,是赶超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

五要顺应发展大势,推动顺势之为。恰逢自贸试验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省级战略,金义黄金主轴市级战略的三个战略机遇期;恰逢第四轮产业变革、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两个发展机遇期,“五期”机遇叠加,新区要顺势而为、借势而进、聚势而强。

二 以学促干,全面推进“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新区实践

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市委指示要求,认真系统谋划宣传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目标举措和方法路径,推动各项工作“大干快上”,将党的二十大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践成果。

一要体现在抓落实的坚定决心上。必须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决定性意义,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金东落地见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长远性与阶段性相结合,锚定“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的奋斗目标,加快实现新兴产业基本成链集群,内陆开放的枢纽作用更好发挥,大都市的核心区更加凸显,新区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重点打造“三个新高地、三个新中心”:打造产业新高地、开放新高地、效率新高地,打造都市新中心、枢纽新中心、科创新中心。

二要体现在抓突破的举措抓手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还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审议时5个“牢牢把握”的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非常之力、非常之功、非常之举大干快上,让大干快上成为新区的主旋律、最鲜明标识。要综合考虑新区发展的基础优势和薄弱环节,聚焦具体性目标,实施抓大规划、大通道、大产业、大平台、大变革和大都市“六个大”突破性抓手,给出浙江“两个先行”、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新区探索、新区解读、新区答卷。

三要体现在抓攻坚的责任担当上。奋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新区生动实践,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奋进“两个先行”的全过程各领域。要深化完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强化“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成果转化运用,抓实抓牢“七张问题清单”,健全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要加快干部政治素质重塑、成长路径重塑,聚焦“五大会战”,项目化、清单化监督,督促干部担当干事。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力推进“四责协同”。持续发力正风反腐,深入开展“扛旗争先”正风行动,确保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中共金东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